劳德是世界珍宝

觉得伏地魔对邓布利多有任何除了敌人之外感情的人请不要和这个账号发生互动

原著中众人对“伏地魔”这个名字的反应整理

无聊的时候随手整理的,可能有遗漏,欢迎补充


赫敏:

“没有从头到尾地看。”哈利敏感地说,“如果他们要报道伏地魔的事情,肯定是头版头条的新闻,是不是?”

听到那个名字,其他人都吓得一缩脖子。赫敏急匆匆地说了下去。“噢,你需要从头到尾看一遍才会发现,他们——嗯——他们每星期都要提到你一两次呢。”(hp5 c4)

“哈利,”她战战兢兢地说,“你不明白吗?正因为......因为这个我们才需要你......我们需要知道那是什......什么感觉......面对着伏一伏地魔。”

这是她第一次说出伏地魔的名字,也正是这一点使哈利的心情平静了下来。(hp5 c15)


罗恩:

 “.....在海格告诉我之前,我一点也不知道巫师或者我的父母情况,以及伏地魔的事—— ” 

   罗恩吓得喘不上气来。 

   “怎么了?”哈利说。 

   “你叫出神秘人的名字了!”罗恩说,显得又震惊,又感动。“我早就想到,所有的人当中只有你—— ” (hp1 c6)

“斯内普要替伏地魔弄到魔法石......伏地魔在森林里等着......我们还以为斯内普只是想靠魔法石发财......” 

“别再说那个名字了!”罗恩惊慌地小声说,仿佛担心伏地魔会听见似的。 

哈利不听他的。“费伦泽救了我,他不应该这样做的..贝恩非常恼火......说什么这样会扰乱命运星辰预示的事情......星象一定显示了伏地魔要卷土重来......贝恩认为费伦泽应该让伏地魔杀死我......我猜想那也在星象中显示着呢。” 

“你能不能别再说那个名字!”罗恩压低了声音说。 (hp1 c15)

“是啊,尽管是一场梦,”哈利说,转脸望着窗外渐渐明亮起来的天空,“很古怪,是不是?……我的伤疤疼了,三天之后,食死徒就游行了,伏地魔的符号就又在空中出现了。”

“不要——说出——他的——名字!”罗恩从紧咬的牙缝里嘶嘶地说。(hp4 c10)

“提到伏地魔的那会儿是他最清醒的时候,”哈利说,那个名字使罗恩吓得畏缩了一下,“他话都说得不连贯,但那时他似乎知道他在哪里,知道他想干什么。他不停地说要见邓布利多。”(hp4 c29)

“嗯,让我想想??”哈利用假装若有所思的口吻说,“也许......伏地魔?”罗恩倒吸一口冷气,拉文德布朗发出一声低低的尖叫,纳威一歪身从板凳上摔了下去,然而乌姆里奇教授却没有显出害怕的样子。她只是盯着哈利,脸上露出一种恶狠狠的心满意足的表情。(hp5 c12)

“问题是,”她对哈利说,“在伏一伏地魔——哦,看在老天的分儿上,别这样,罗恩——“(hp5 c16) 

“如果我们两个人都那么做只会显得很愚蠢!”哈利暴躁地说,“你看,我必须设法软化他,才能问他伏地魔的事,是吧?唉,你能不能振作点儿?”见罗恩听到那个名字畏缩了一下,哈利恼怒地说。(hp6 c18)

“别说名字!”罗恩厉声打断了她。

哈利和赫敏面面相觑。

“对不起,”罗恩撑起身子看着他们,轻轻呻吟了一声,“它让我感觉像一个——一个恶咒什么的。我们不能叫他神秘人吗,拜托?”

“邓布利多说,对一个名字的恐惧——”哈利说。

“提醒一下,伙计,直呼神秘人的名字并没给邓布利多带来什么好下场。”罗恩抢白道,“就——就对神秘人表示一点尊重,行不行?”

“尊重?”哈利重复道,赫敏警告地瞥了哈利一眼,显然,在罗恩这样虚弱的情况下,不该与他争论。(hp7 c14)

“我知道是你的伤疤!从你的表情就能看出来!你刚才看到了伏——”

“别说他的名字!”罗恩恼火的声音从帐篷深处传来。

“好吧,”赫敏没好气地说,“看到神秘人的思想!”(hp7 c14)

“那儿不会有什么。他流亡前已经制作了五个魂器,邓布利多断定那条蛇是第六个,”赫敏说,“我们知道那条蛇不在阿尔巴尼亚,它一般都跟伏——”

“我没告诉你不要说那个名字吗?”

“好吧!那条蛇一般都跟神秘人在一起——满意了吧?”

“不大满意。”(hp7 c15)

“你和赫敏不说神秘人的名字了?”

“哦,是啊。那只是我们不知不觉养成的坏习惯,”哈利说,“但我不是不怕叫他伏——”

“别说!”罗恩大吼一声,吓得哈利跳到了树篱中,赫敏朝他们皱起眉头(她正在帐篷口埋头看书)。“抱歉,”罗恩把哈利从荆棘丛中拽出来,“可那个名字被施了恶咒,哈利,那是他们盯梢的办法!一说他的名字就会打破防护魔法,造成某种魔法干扰——我们在腾汉宫路就是这样被发现的!”

“因为说了他的名字?”

“正是,你不得不承认他们这招够绝的,而且也有道理啊,只有真正想抵抗他的人,像邓布利多,才敢说他的名字。现在他们在这名字上设了个禁忌,说它的人都会被盯梢——这样搜捕凤凰社的成员又快又方便!他们差点抓到了金斯莱——”(hp7 c20)

“那个名字是禁忌!”罗恩大吼一声,跳了起来,帐篷外转来一声震耳的爆响,“我告诉过你,哈利,我告诉过你,不能再说它——我们得赶紧修复防护魔法——快——他们就是这样发现——”(hp7 c22)—”(hp7 c20)


亚瑟韦斯莱:

韦斯莱先生听到这个名字,畏缩了一下,但随即克服了这种情绪。(hp3 c5)


莫丽:

韦斯莱夫人一听见那个名字,惊恐地发出了一声尖叫。(hp5 c9)


韦斯莱家:

“可是伏地魔的信徒——”哈利说。大家都打了个寒噤——韦斯莱一家和魔法世界里的大多数人一样,一向避免说出伏地魔的名字。“对不起,”哈利赶紧说道,“神秘人的信徒想干什么,把麻瓜弄到半空悬着?我的意思是,这有什么意义呢?”(hp4 c10)


邓布利多:

“我亲爱的教授,像您这样的明白人,总该可以直呼他的大名吧?什么神秘人不神秘人的,全都是瞎扯淡—— 十一年了,我一直想方设法说服大家,直呼他本人的名字:伏地魔,”麦格教授打了个寒噤,可邓布利多在掰两块粘在一起的雪糕,似乎没有留意。“要是我们还继续神秘人神秘人的,一切就都乱套了。我看直呼伏地魔的大名也没有任何理由害怕。”(hp1 c1)

“就叫他伏地魔,哈利。对事物永远使用正确的称呼。对一个名称的恐惧,会强化对这个事物本身的恐惧。”(hp1 c17)


多比:

“伏地魔?”哈利说。 

多比用手捂住耳朵,呻吟道:“啊,别说那个名字,先生!别说那个名字!” (hp2 c2)


卢平:

“好吧,”卢平说,眉头略略皱着,“我假定如果博格特面对着你,就会以伏地魔的形象出现的。” 

哈利瞪眼。不但这样的回答是他不曾料到的,而且卢平说出了伏地魔的名字。哈利知道的惟一曾大声说出这个名字的人(哈利自己除外)是邓布利多教授。 (hp3 c8)

听到伏地魔的名字,饭桌周围掠过一阵战栗。卢平刚才端起杯子正要喝酒,这时慢慢放下酒杯,露出警惕的神情。(hp5 c5)

 

小矮星彼得:

布莱克开始大笑,一种可怕、没有欢乐的大笑充满了整个房间。 

“伏地魔,教我招数?”

小矮星彼得畏缩了一下,好像布莱克用鞭子抽了他似的。

“什么?害怕听到你旧主子的名字吗?”布莱克说,“我不怪你,彼得。他手下的那些人可不怎么喜欢你啊,是不是?” (hp3 c19)


海格:

“不行—— 这个字我不会拼。好吧—— 他叫伏地魔。”海格打了个寒噤,“别再逼我重复他的名字了。”(hp1 c4)

“你差点就没命了!”海格抽抽噎噎地说,“哦,你别说那个名字!” 

“我就要说,伏地魔!”哈利大声吼道。他看见海格吓得惊慌失措,才停止了喊叫。(hp1 c17)

“这与伏地魔有关系吗?”

海格听到这个名字,畏惧地向后缩了一下。(hp4 c37)


斯内普:

不要说黑魔头的名字!”斯内普喝道。

 一阵难堪的沉默,他们隔着冥想盆怒目相对。

“邓布利多教授也说他的名字。”哈利小声说。

“邓布利多是本领高强的巫师,”斯内普阴沉地说,“他可能不讳言这个名字。但我们其他人......”他似乎是不自觉地摸了摸左胳膊,哈利知道那是曾经烙有黑魔标记的地方。(hp5 c24)

“因为,”哈利紧盯着斯内普,看他有什么反应,“我看到的那条走廊—— 我几个月来一直梦到它——我刚刚意识到,它通向神秘事务司......我想伏地魔渴望得到那——”

“我叫你别说黑魔头的名字!”(hp5 c24)


秋张:

“他会这些。”哈利沉重地说,“他使得很好,要不也走不到迷宫中央。可如果伏地魔真想杀你,你没有机会。”

听到伏地魔的名字,她哽噎了一下,但无畏地望着哈利。(hp5 c21)


贝拉特里克斯:

“你敢直呼他的名字?”贝拉特里克斯低声说。

“当然,”哈利仍旧牢牢地抓住玻璃球,以防再有人施魔法把它抢走,“是啊,我说出这个名字没有什么问题,伏——”

“闭嘴!”贝拉特里克斯厉声尖叫,“你竟敢从你卑贱的口中说出他的名字,你竟敢用你那杂种的舌头玷污它,你竟敢——”(hp5 c35)

 

食死徒:

“不,我没有开玩笑,”哈利的目光掠过一个个食死徒,想搜寻一个薄弱环节,一个能够让他们从其中逃脱的空隙,“为什么伏地魔想要它?”几个食死徒发出不满的低低嘘声。(hp5 c35)


德拉科:

“是吗,我现在好害怕呀。”哈利挖苦地说,“我想跟你们三个相比,伏地魔只是个热身项目罢了—— 怎么啦?”他看到马尔福、克拉布和高尔一听到这个名字都惊恐起来,于是补充了一句:“他不是你爸爸的哥们儿吗?不会害怕他的,是不是?”(hp5 c38)

“我理解你的处境,”邓布利多说,“不然我为什么在此之前一直没有跟你碰面呢?我知道如果伏地魔发现我对你起了疑心,你就会被暗杀的。”

马尔福听到那个名字,害怕地抽搐了一下。(hp6 c27)


卢娜:

“怎么,现在可以说这个名字了?”卢娜兴趣盎然地问,一把扯掉了隐形衣。(hp7 c30)


凤凰社众人:

“还没有呢,莫丽。”小天狼星把面前的空盘子推到一边,转脸望着哈利,“知道吗,我真为你感到吃惊呢。我以为你到这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询问关于伏地魔的情况。”屋里的气氛突然变了,速度如此之快,哈利还以为是摄魂怪来了。几秒钟前还是那样轻松悠闲,令人昏昏欲睡,现在却变得警觉,甚至是紧张了。听到伏地魔的名字,饭桌周围掠过一阵战栗。卢平刚才端起杯子正要喝酒,这时慢慢放下酒杯,露出警惕的神情。(hp5 c5)

“我只打算告诉哈利他需要知道的,莫丽,”小天狼星说,“但当时是他看见伏地魔复活的,”(听到这个名字,饭桌周围的人又是一阵战栗)“他比大多数人都更有权利——”(hp5 c5)

“伏地魔在哪儿?”他问,别人听到这个名字又是一阵战栗和畏缩,但他只当没看见。(hp5 c5)


斯拉格霍恩:

哈利知道斯拉格霍恩肯定会像其他巫师一样,听到他大声说出伏地魔的名字就吓得不行。果然不出所料,斯拉格霍恩打了个激灵,大声发出了抗议,但哈利没有理会。(hp6 c4)


斯坦:

“什么?伏地魔吗?”哈利想也没想就这样说了。 

就连斯坦的丘疹也发白了;厄恩急速地转着方向盘,整个农庄都不得不跳到一边以便避让这辆车。

“你疯啦?”斯坦嚷道,“故意提他的名字干吗?”

“对不起,”哈利即刻道歉地说,“对不起,我——我忘了——” 

“忘了!”斯坦软弱无力地说,“哎呀,我的心跳得那个快啊......” (hp3 c3)


丽塔:

“对,”赫敏说,“真实报道。所有的事实。就像哈利讲的一样。他会提供全部细节,他会说出他在那儿看到的所有食死徒的名字,他会告诉你伏地魔现在是什么样子——哎,稳重一点儿。”她轻蔑地说,扔过去一块餐巾纸,因为听到伏地魔的名字,丽塔浑身一震,把半杯火焰威士忌都泼到了身上。(hp5 c25)

 

麦格:

“我亲爱的教授,像您这样的明白人,总该可以直呼他的大名吧?什么神秘人不神秘人的,全都是瞎扯淡—— 十一年了,我一直想方设法说服大家,直呼他本人的名字:伏地魔,”麦格教授打了个寒噤,可邓布利多在掰两块粘在一起的雪糕,似乎没有留意。(hp1 c1)

“看在上天的分儿上,波特!”麦格教授生气地正了正眼镜,说道(刚才她听见哈利说出伏地魔的名字,脸部肌肉很厉害地抽搐了一下),“你真的以为问题在于说实话还是说谎话吗?问题在于你必须低着头做人,尽量不招惹麻烦,管好你自己的脾气!”(hp5 c12)


福吉:

福吉说了一个多小时。说到某个地方时,他竟不肯把一个名字大声说出来,而且写在一张羊皮纸上,塞进了首相那只不拿威士忌的手里。最后,福吉起身准备离开了,首相也站了起来。

“这么说,你认为……”他眯起眼睛看了看左手里的那个名字,“伏地——”

“那个连名字都不能提的魔头!”福吉咆哮着说。(hp6 c1)


德思礼家:

他模模糊糊地意识到眼前的情景是多么奇怪:德思礼一家听到“巫师”、“魔法”和“魔杖”这样的词都会吓得连连退缩,失声尖叫,而听到有史以来最邪恶的恶魔的名字,居然能没有一丝一毫的惊慌。(hp5 c2)


其余霍格沃茨学生:

“嗯,让我想想,”哈利用假装若有所思的口吻说,“也许......伏地魔?”罗恩倒吸一口冷气,拉文德布朗发出一声低低的尖叫,纳威一歪身从板凳上摔了下去,然而乌姆里奇教授却没有显出害怕的样子。她只是盯着哈利,脸上露出一种恶狠狠的心满意足的表情。(hp5 c12)

“当然是的,”赫敏立刻说道,“但是比那更重要的是,我想在防御术方面得到正规的训练,因为......因为......”她深深吸了口气才把话说完,“因为伏地魔回来了。”大家的反应立竿见影,不出所料。秋的女友尖叫一声,把黄油啤酒泼洒在自己身上;泰瑞布特不由自主地抽搐了一下;帕德玛佩蒂尔打了个寒战,纳威发出一声怪叫,又及时把它转化为咳嗽。但他们都眼巴巴地、甚至是迫切地望着哈利。(hp5 c16)


乌姆里奇:

“嗯,让我想想,”哈利用假装若有所思的口吻说,“也许......伏地魔?”罗恩倒吸一口冷气,拉文德布朗发出一声低低的尖叫,纳威一歪身从板凳上摔了下去,然而乌姆里奇教授却没有显出害怕的样子。她只是盯着哈利,脸上露出一种恶狠狠的心满意足的表情。(hp5 c12)

评论

热度(5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