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德是世界珍宝

觉得伏地魔对邓布利多有任何除了敌人之外感情的人请不要和这个账号发生互动

【待授权翻译】回到原点/Full Circle

原文链接:https://m.fanfiction.net/s/2925579/1/Full-Circle

作者:chase glasslace

译者: @GinnySue 

这篇文完成在原著第七部出版之前,所以包含一些作者私设

简介:

最后一战的十年之后,哈利意识到,他并不像世人所希望的那样,是一个英雄。“根本没有幸福的结局。”

 

Part One 失败

 

事情并未如你所愿,对吗?

我们渴望得不到的东西。

哈利记得自己十四岁的时候很愚蠢,还有罗恩说话时脸上的表情:我会让你继续安安静静地练习你的下一次采访。他记得名字、地方、面孔,还有著名的哈利·波特的所有潜在情绪。

在他的梦里,他在黑暗中摸索着不知什么(或者是死亡,他已经不知道其中的区别了),但是明亮的舞台灯光突然亮起,邓布利多纯净而有力的声音传了过来:你是他们的英雄,哈利。他们需要你。他觉得自己像是一个淘气的孩子,被人发现手指卡在了糖罐里。

而那糖罐就是一波接一波的提问和采访(还有面孔,许多许多面孔),就像哈利·波特被抹去了所有现实主义色彩,用鲜艳多彩的丝绸粉饰起来,令人看不出原样。邓布利多创造了一个偶像,这就是大难不死的男孩:连去书店都能登上报纸头版。经常有人向他发问,他接受过许多“独家专访”,但是其中没有一句真相。

真相?

(他每天早上握着魔杖醒来,想着今天就是那一天了——我今早醒来就会死了……但是,无论他多少次喊出那句话(阿瓦达索命!),什么都不会发生,只有他急促的呼吸和不愿落下的眼泪。特里劳妮的预言是真的:所以那意味着……我们中的一个人最终要杀死另一个人吗?)

真相?

(他不再和罗恩说话了,哪怕弗雷德(他的名字后面没有跟上“乔治”,听起来真奇怪——不完整)每次见到他都会告诉他,罗恩需要找人聊聊。告诉他罗恩像个空壳子:坐在伦敦的一间公寓里,眼神空洞,像是那时被摄魂怪吸走灵魂的帕瓦蒂。)

从临床上来说,真相不过是一场梦魇和一连串伤亡。

十周年纪念的时候,他去了赫敏的坟墓。

是在深夜,这样记者们和“噢太悲惨了吧!快看他在那儿!”就不会如影随形地跟着他了。墓地寒冷刺骨,墓碑像是一座座冰山,他能感觉到周围的死亡。他能感觉得到:

十九年前的那个夜晚(仇敌的血,被迫献出,可使你的敌人复活)。

梦魇从来都不会远去。

 

梦魇:从各个角度喷射出来的绿光,俘获了唐克斯、麦格、卢平……那么多人。

梦魇:发现他的魔杖不见了,他什么都做不了了。

梦魇:无情的猩红双眼让他肯定,他要死了——

 

真相?

-他甚至不知道他是如何做到的。

他们后来见面时(哈利从来都不是很擅长大脑封闭术),斯内普的声音中充满指责:这不是你做的。著名的哈利·波特,魔法界的救世主,不过没有一件事是你做的。

哈利(被深深锁进大难不死的男孩的表象之中)知道他说得对。他想喊出来,尖声叫着他是假的,但是——

 

这场游戏有规则,你有义务遵守规则。

真相?

 

我们创造了我们的英雄,当我们称赞他们的时候,他们只能站在原地,什么也不能做。

-他咬着嘴唇,转开了身。他什么也没对赫敏说。他说不出来。

 

Part Two 痕迹

 

偶像不可触摸,他们的镀金会在我们的手中剥落。

哈利觉得自己要崩溃了。

 

这并不像罗恩(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什么都不是)那样明显,但是有些时候(短暂、尴尬的时刻),十几张脸期待地看向他,而他根本不知道原因。有些时候,他会记起一些从未经历过的事情。

真相?

有些记忆仿佛似曾相识——他觉得自己好像错过了什么重要的东西。图画很熟悉(笔触令他想起了自己的作品),但是视线略微倾斜,一切都更加黑暗。

有些时候,他会莫名觉得他的脑袋从伤疤处撕裂了,不断提醒着哈利·波特为什么不再是那样了。有些时候(仍然会这样)他抓挠着自己的额头,拼命想去掉那个伤疤,想把它从皮肤上割下来。把他们都想要的那部分(让他成为另一个人的那一块)切掉,交给丽塔·斯基特,然后说:这就是大难不死的男孩。采访一下吧。

可是哈利·波特不过是一些痕迹,从伤疤,到记忆中他打魁地奇的时日,再到他手腕上的细细白线,他曾经试图就这么一了百了。

或许最明显的是他右手背上的尖锐文字:我不能说谎。可那个从哈利·波特的灰烬中巧妙塑造出来的大难不死的男孩,除了是一个谎言,又是什么呢?有些时候,哈利觉得“活在骗局中的男孩”是更加精确的名字,但是——

与邓布利多的对话在他的脑海中回响。

预言在回响

那些死者指责的眼神提醒他,他不能就这样退却

-他笑了,对他说自己没事,然后更深地沉入了否认之河。

 

Part Three 疑惧

 

邪恶不能被摧毁,只能被转化(像是能量)。

 

伏地魔死后,他的蛇佬腔能力消失了。就像是一条联结断裂、枯萎(他的伤疤现在只是皮肤上微微凸起的一条线,一个媒体吸铁石)和死亡了。这是哈利庆幸的为数不多的几件事之一。

正是因为如此,一条花园里普通的蛇让哈利让开,他也听懂了,他发觉有什么事情出了问题,这是第一个真正的迹象。

蛇不能理解他的震惊,它嘀咕着人们都是大傻瓜,然后滑出了他的视线。哈利踉跄着后退,捂着他的伤疤。它很疼。

真相?

这不应该发生的。斯内普对他说过,这种事情不会发生,他的伤疤已经死了(就像伏地魔一样)。

如果一个活下来,那么——

梦魇:他不记得自己做过什么,因为他什么都没做。

梦魇:这一切都只是一个间歇(二十年的停战),因为哈利·波特没能正确地完成工作。

他在夜晚醒来。疼痛消失了,仿佛从一开始就没存在过(这也是那些时刻之一,他要失控的另一种迹象吗?)他觉得好多了。因为如果他必须遵守规则,那么伏地魔一定也是如此。坏人不会第三次归来。

(哈利不知道的是,角色跳出本身的框架之时,规则就会像松脆的骨头一样碎裂了。)

 

Part Four 归来  

 

你们在这里的人,放弃希望吧。[1]

 

真相?

哈利很快就发现了。

在梦境之中,他回到了霍格沃茨,在毁坏的城堡中大步穿行,七年的回忆像魔火一样攻击着他。寂静诉说着死亡和破败——甚至鬼魂也抛弃了这些走廊。

他没有往大礼堂里面看(有七十个学生在吃早餐时被杀),像对待瘟疫一样对地牢避之不及。他知道,那里的尸体并没有被清理干净。

真相?

这个地方是一座坟墓。

哈利来到这里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

“根据传说,萨拉查·斯莱特林在离开学校之前建造了一个密室。”

“我们就在密室里!我们可以之后再说!”

-找到梦魇之后的真相(还有那些不属于他的记忆、他不应该会说的蛇佬腔,还有那些无法解释和莫名其妙的反复无常的行为)。

盥洗室很潮湿,又发了霉,但是洗手池还完好无损(他仿佛回到了十二岁,仍然相信自己可以凭借一个伙伴和一点运气,就能拯救世界),哈利松了口气。蛇佬腔在他的体内涌动,像浓稠的毒液一样流经他的唇边,他以为自己已经不会说了。

哈利还没反应过来,就回到了密室。

真相?

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想在这里找到什么。

真相?

但是他肯定没有料到——

“你好,哈利。”

——这个。

 

Part Five 领悟

 

最终,一切又回到了原点,那些我们认为已经避免的事情重又困扰着我们。

 

起初,哈利以为他看见了自己。那个人影站在阴影中,脸也被黑暗笼罩,但是其中的相似之处仍然令他吃惊。直到汤姆向前走来,唇上挂着淡淡的笑容,哈利这才看清他到底是谁。

“这……这不是真的。不可能——你死了,你——”哈利结结巴巴地说,困惑和害怕令他语无伦次。汤姆笑得越来越开怀,像是那只柴郡猫,但是他仍然什么都没说。他大步走向哈利,脚步声在密室中回荡。

哈利用颤抖的手指拿出魔杖,指着那个少年——伏地魔。“后退!离我远点儿!”他叫道,想给声音中注入一些勇气。

“得了吧,哈利。”汤姆说,他的声音像天鹅绒一样温柔(与哈利记忆中那种高亢冰冷的声调十分不同)。“我认为你想得到答案,这不就是你来这儿的原因吗?”

真相?

他说得对。哈利犹豫着,微微放低了魔杖,汤姆笑了,嘲讽着他的优柔寡断。或许正是这种嘲讽激励了哈利。

“你死了。你已经死了十年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汤姆没有立刻回答哈利,而是朝他走了过来,目光灼灼地看着他。接着,突然——

伏地魔的举动总是让他们措手不及。

-汤姆俯下身,以闪电般的速度扭动着身体,哈利的魔杖消失了,重新出现在汤姆的手中。哈利愤怒地叫喊着,扑向了那个少年,但是汤姆漫不经心地抖了抖他的(哈利的)魔杖,大难不死的男孩就飞身撞到了密室里的一根大柱子上。他喘着粗气爬起身,瞪着里德尔,目光如刀。

汤姆的脸上没有笑容了,但是他终于回应时,他的语气仍然轻松愉快。“你真的以为你能杀了我吗,哈利?你对自己那么有信心、那么沉浸在自己的传说之中,以为自己能除掉我?”

他们现在离得很近,两张脸之间还不足一英尺。“你就是这样想的,对吧。”他说,这不是提问。“你相信你会胜利,因为他们说你生来就是会这样做的。”里德尔嘲弄地笑了。“而现在,十年之后,你就没有一点怀疑么。”

哈利瑟缩了一下,因为伏地魔残忍地说出了真相,这让他看起来像一个天真的傻瓜。

梦魇:他有生之年会见证伏地魔是正确的。

“哈利,哈利,哈利啊。”汤姆居高临下地说。“你真的相信预言家的哗众取宠吗?”哈利没有回答,而是警惕地看着汤姆的眼睛和他的魔杖,准备随时躲避里德尔对他发射的诅咒。但是对于里德尔来说,决斗似乎并不重要。“我问了你一个问题。”他冷冷地说,那天鹅绒般的声音之下现在隐含了利刃。

哈利估量了一下,做出了与十二岁时一样的决定——让里德尔继续说下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觉得我做到了。不过现在看来,这一切都是谎言。”他坦率地说,因为伏地魔知道真相与谎言之间的区别。现在,他也足够大胆,可以问出属于自己的疑问。“你也是这样吗?你相信自己注定会拥有某种幸福的结局吗?”

汤姆又笑了,但是这笑声中的苦涩多于嘲讽。“幸福的结局?根本没有幸福的结局,只有在下一场灾难来袭之前,被匆匆截断的故事。”

真相?

这是为期十年的停战协议,可下一波暴力正在你的周身崛起。

 

Part Six 尾声

 

尘归尘,土归土。

 

故事的结局出乎意料地反高潮,但是话说回来,这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结局——只是一段可能永远延续的线的断点。

哈利甚至没有看到汤姆举起魔杖。

但是,竟然没有听到阿瓦达索命,哈利就毫不优雅地瘫倒在了地上。

几个小时之后,他就醒了,但是,睁开眼睛的并不是哈利。

真相?

哈利前去寻找答案,他找到了——还有一些别的。

第二天早晨,剩余的食死徒将会被他们左前臂的灼痛吓得魂飞魄散。那些勇敢回来的人将会遇见一个他们不想再见到的男人(一段被保存在日记中长达五十年之久的记忆)。第三天,罗恩会因为心脏病发独自死在伦敦的公寓。再之后——

复杂的情节徐徐展开,没完没了的结语和后记,永远也不会完结的续集。

-在镜子中,汤姆的额头上有一道闪电形状的伤疤。


[1] 出自但丁《神曲》。


评论(1)

热度(4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